见招拆招 从英语四六级现状看就业法则

发布时间:2016/09/18 作者:小贵贵

  英语四六级证书的吸引力已经逐渐消退了学生对它的热情,超过六七成的求职者几乎人人都拥有四六级考试证书。现如今,证书多的让人眼花缭乱,求职过程中证书的发挥作用也慢慢淡化。如今求职成本越来越高,毕业生起薪点有所降低,求职者应该怎样才能适应新情况,不做“过期求职者”,见招拆招很重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融入社会,开辟职场新生活。


  就业“过去时”:考证盲从 别人考我也考


  ·考证盲从:别人考我也考


  记者在高校内采访时发现,不少大学生为了今后好就业,甚至在刚进校时就制定了“考证计划”,从英语四六级到人力资源师,包含甚广。但当记者问,所考证件的类型是如何选择时,多数学生表示:什么好考考什么,同学考什么我就考什么。


  ·三大症结导致应届生不吃香


  很多人会把就业难的原因归结到“经验歧视”上来,认为企业喜欢用熟手,其实这只是个别现象,并非主流,不能说明市场整体情况,市场对应届人才的需求还是很大。“现在整个社会都很浮躁,企业不愿花时间培养新人,而我们却把原因放在学生身上,这是不公平的。”


  就业“现在时”:起薪点下降 “薪情”波及众行业


  ·学历与就业率倒挂


  分析今年的就业率,可以看到一个怪现象,研究生的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通过分析这个怪现象,其中不仅有企业因素,也有毕业生个人心态的问题。


  ·大学毕业生未就业五大原因


  “为什么还没找到工作?”毕业生自己的看法是什么?跨专业求职、频繁跳槽、没有工作经验、求职起步晚、想创业不急于就业等成为众多未就业毕业生的求职难关。


  就业“将来时”:不做“过期求职者”


  ·大学毕业生求职成本大幅上升


  华中人才市场通过对今年1-6月参加招聘会的数千名毕业生进行调查,发现2009年毕业生求职成本在大幅上升,平均花费达2000多元。可见毕业生在求职上是不惜投入、积极争取的。


  ·分析报告:哪个专业最好找工作


  从不同职业来看,公共关系、金融类职业等求职成本最高,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的求职份数最高。总的来讲,表演艺术类、娱乐服务、互联网开发及应用、金融证券类职业求职不易,矿山/石油、船舶机械、机械/仪器仪表、农/林/牧/渔业类职业求职相对容易。


  ·大学“前应届生”时代到来


  每年各大著名跨国企业都会开展暑期实习生招聘项目,主要面向本科三年级学生——一群潜在的应届生,目的是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抢得先机。曾经被冠以“天之骄子”名号的大学生,如今却似乎不得不面对“前应届生”时代的到来。据调查,高校内不少院系都在大三学年停课一段时间,即使不专门停课大三年级学生的出勤率也很低。大三学生提前过上大四生活。


  ·不做过期求职者


  时下,一些应届生不得不被戴上“过期求职者”的帽子,继续在寻寻觅觅中等待下一次求职高峰的来临。某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没有工作经验的非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可能将会遭遇更大的困难。“用人单位会质疑他们的能力,令他们的求职之路雪上加霜。”


  更多四六级资讯,请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届时,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专业的四六级信息。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