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页

北京学为贵集团北美项目李悦:学生应增强发散性思维

腾讯出国: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7年腾讯网国际教育展采访直播间。今天我们请到北京学为贵集团北美项目负责人李悦李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李老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李悦:大家好。  

腾讯出国:我们知道现在留学(课程)的国际教育非常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但是还有一些人在中间徘徊不知道是选体制内的学校还是其他的学校,能比较一下国际学校的优势吗?

李悦:对于国际学校和普通的教育比较起来,我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式思维能力,这两点和国内的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国内的教育在教学当中老师是绝对的核心,学生听从老师的要求,完成作业,考出好成绩就是好学生,这是传统的中国教育模式。但是国外教育更崇尚思考能力和批判式思维能力。

有一个耶鲁大学,它的校长叫理查德·莱文,他曾经也是谈到中美教育的区别,他曾经谈到很多中国非常优秀的学生,去了耶鲁大学之后,大概用一年的时间才能适应耶鲁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为什么呢?他发现中国学生学习能力很强,自己完成任务很强,缺乏自己的思想和批判式思维能力,导致很多中国学生到了国外读书,开始很不适应,觉得自己学习能力很强,但是自己的成绩反而在国外评判的标准里面并不好,因为核心就是缺乏自己的思想、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这个中美教育一个最核心的不同。

腾讯出国:我们的学生到国际学校之后,他所面临的一个不适应是什么?

李悦:我们的学生到了国外之后,刚才我也谈到了,就是在学校,在美国的教育体系下,实际上从自己的教育背景,从思考能力上,有很大的弱项。就像我刚才说的,国内的教育我自己的感觉,简单总结来说,培养的更多是跟随者。国外的教育他更多强调的是自由的思想者,比如说在国外的教育当中,国外的大学前两年是通式教育,前两年广泛涉猎各种各样的学科,像一些特别优秀的学校,刚才我提到的耶鲁大学,耶鲁大学校长如果我培养的学生四年毕业之后是某一个领域的专家,证明耶鲁大学的教育是失败的。他说我们学校其实培养的就不是专家,就是培养未来的领袖,他觉得未来的领袖不是在某一个领域学的很深,而是需要广泛的涉猎各个学科,这些学生毕业之后遇到工作当中的问题,他能够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找到创造性解决方案,这一点的可能就是中国教育最缺乏的部分。

腾讯出国:还是刚才的问题,我们的学生在国际学校当中有什么痛点,和国外是一样的吗?

李悦:对于国际学校他已经营造了一种国际教育的氛围,强调的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独立思考能力、批判式思维能力,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核心的问题是说,这些学生最终可能还会面临标准化考试,标准化考试可能还是国际学校学生最大的痛点,虽然他的听说能力都不错,但是遇到学术性较强的托福(课程)、SAT考试的都是,很多学生的成绩并不理想,这是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而且从我们最近得到的数据,像现在很多国外的院校,申请美国本科的很多数据也出来了。

比如说BU,波士顿大学今年给我们反馈的数据托福成绩达到105,SAT达到1452,这个成绩已经是和历史比较起来非常高的一个水平了。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水平,也是因为有大量的中国学生都申请到美国的学校,水涨船高,导致这些国外的申请委员会他们面临这么多的申请材料,不可能把所有全面的各种活动全都一一考核,只能考核那些标准化的、因为标准化的东西最能说明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是因为这点托福、SAT包括雅思(课程)的成绩要求标准越来越高,同样也是国际学校的学生面临的最大挑战和问题。

腾讯出国:我们怎么平衡自由思考和标准化要达标的平衡点?

李悦:对于标准化考试需要学生踏实下心,提高他的语言能力,对于托福考试它的核心就是你的语言理解能力,这个理解能力就需要你有比较强的语法体系和词汇量,这部分必须下功夫去做。这部分语言的理解能力解决之后,下面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对于一些文学作品的赏析能力,到这个层面就是到了SAT的部分。其实我们在教学当中,为了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基于我们之前大量的教学案例,我们最后发现一个很有趣的比例30%对70%,因为传统的关于语言培训部分可能大部分大家都关注30%老师的讲课,老师讲课不代表通过老师讲课之后这个学生的成绩一定提升,我们发现学生在下面他自己学习这个部分发挥了更大的作用70%。我给你讲了单词你不背一样没办法提高成绩,怎么解决70%的问题,学为贵下了很大的工夫,我们结合了智能化,包括APP,包括PC端的系统去解决学生的背单词问题,另外一个是精读精听的问题,学生基于这套系统在课程之后按照这套系统去练习就可以逐步提高你的词汇量,也可以解决你精读、精听、语言理解的能力,这是我们在教学当中下的比较大工夫的部分。

腾讯出国:非常谢谢李老师今天跟我们的分享。

李悦:谢谢大家。

转自腾讯教育  http://edu.qq.com/a/20170417/044580.htm


二维码-副本.jpg

北京学为贵魏公村校区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天作国际B座20层           电话:010-82101165

北京学为贵五道口校区地址:海淀区成府路 28号优盛大厦D座 7 层             电话:010-62660404

北京学为贵国贸校区地址:朝阳区东三环中路建外SOHO东区A座3008      电话:010-6522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