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 | 三案教你例读懂留学生的心

发布时间:2017/12/24 作者:小贵贵

  学为贵留学培训-北京教育机构留学培训项目部提供:出国留学 | 三案教你例读懂留学生的心。


image.png

  本篇文章摘自赢未来留学发布的公众号的文章,标题为《家长必修课 | 三个真实案例教你读懂留学生的心》,更多留学真经,请关注赢未来留学公众号。


  做了那么多年的留学,遇见过数百个家庭,其中却总也忘不了几个孩子对我说的那些话。这些话他们对朋友说过,对恋人说过,甚至是对我这个仅有数面之缘的留学顾问说过,却唯独不敢对父母说。


  妈妈,我担不起“留学这件全家人的大事”


  小叶是我刚做顾问时认识的一个姑娘,第一次面访就是全家人陪同她一起来的。面访当中,小叶的妈妈对于留学就表现出了非常大的热情。


  从院校,专业到实习工作等方面都做了非常全面的询问和规划,且一直对我强调小叶留学是他们全家人的大事,她得亲力亲为半点马虎不得。


  相比于母亲的热情,小叶的态度一直都很平淡,仿佛是别人家的事情,询问她院校专业的喜好也只是说“妈妈说了算,自己没意见。”


  在后续几次和小叶的单独沟通中。


  小叶对我说:“老师,我一直觉得不是我去留学,是我替我们全家人去留学。出国留学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任务,光宗耀祖就是任务目标。


  我现在唯一放弃任务的方法就是考砸雅思,一个211大学英语专业的孩子,雅思只考了6分,想想我妈一直在白操心,也挺心酸的。”


  “为什么不跟家人说?”我问。


  “我不敢,更怕伤他们的心,还是让他们骂我不争气好一点。”


  小叶的妈妈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有的时候再细心一点,就会发现很多孩子不敢说的小秘密。


  老爸,有时候承认我比你强,真的特别帅!


  大潘是我认识的学生中最精分的一个,因为他在我面前和他父亲面前完全是两个人。


  他是学建筑设计的,也颇有几分才华,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集就惊讶于他的创意和专业实力,一点都不像是个学生的作品。他在我面前也总自夸自己获得的奖项,充满了少年的张扬。


  直到那次和他父亲的面访,我又似乎不认识他。他的父亲全程一直很严肃,大潘也一反常态的安静谦卑。


  谈到大潘的作品集,他的父亲表现的十分不屑,说都是些小孩子胡乱画的东西,一点实用性都没有。


  我解释说:“国外的大学就是偏爱这样有创意的设计,反而不太喜欢中规中矩,太过商业化的。”


  “你们小孩子都懂什么,我做了十几年建筑了。国外的大学居然喜欢这么一堆东西,你到了国外估计也学不到什么。”大潘爸爸说。


  大潘从头到尾都只是低着头赞同,任由父亲把他的作品说的一文不值。


  面访结束后,大潘抱歉的对我说:“老师你别生气,我爸就这么一个人,做了十几年的工程师,管手下人管惯了,对我从小到大也都没什么好话,我这都习惯了。”


  “你的作品集其实挺好得,就不想让他夸夸你?”我问。


  “想啊,但哪敢呀,他骄傲了那么多年让他承认自己的思路老了,我比他强?不可能的。不过如果有一天他真对我这么说,那我和他都太帅了!”


  大潘爸爸,偶尔夸奖一下自己的儿子,会让你显得特别帅!还有你那天太凶,吓到我了。


  老妈,我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木偶!


  小乐应该是我服务过最揪心的一个学生了。那天面访她是从学校直接过来的,到的早了一些。询问了一些她的情况之后,我给她做了一些院校规划。


  随后小乐的妈妈就到了,看了选校方案之后,突然非常恼火:怎么都是传媒专业啊?不是让你转读商科吗?你没跟老师说嘛,还有你今天这是穿的什么衣服,买衣服怎么不跟我报备一下,是不是又是你那群朋友撺掇你买的,小心别被人骗了……


  类似的唠叨持续了10分钟之后,


  我看小乐有些可怜就说:“孩子毕竟大了,得听一下她的意见。”


  小乐妈妈:“她还小懂什么呀,留学这事就得我来办。”


  小乐一直没有说话,但我感觉到她在往下压火:“我学校还有事,今天就先这样吧!”


  第一次面访不欢而散。


  随后沟通中小乐发表的个人意见也随着争吵变得越来越少,我隐约感觉到小乐有点不对劲,反而是妈妈到觉得小乐懂事了不少,不再坚持专业了。


  收到offer后,我通知小乐:“offer到了,是你妈妈喜欢的学校。你能告诉我你为什么不再坚持了吗?”


  “出国的目的不一样了吧!刚开始是为了自己喜爱的传媒专业,为了心中的BBC,后来在我妈十年如一日的折腾下,我现在只想出国逃离这个家。只要能离开我妈的控制,学什么专业也无所谓了吧!”小乐说。


  “你出国可不是为了逃避家人的!”我说。


  “知道,我这样其实想想挺不孝的,拿着父母的钱,却想逃之夭夭。可是我真的是受不了了,我是一个人不是她的木偶。


  她对我的爱,就像是绑住我的线,好像只有听话才是对她的报答吧!老师你别担心,我也就是说说罢了,她是我妈怎么割舍的下。”


  我不知道这些话,小乐的妈妈知不知道,也不清楚你们现在的关系怎样。我只知道父母爱的表达,很多时候用耳朵听比用嘴巴说更重要。


  其实,爱真的需要沟通和表达。不少家长一致认为,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就想通过孩子来完成,其实不然,尊重是相互的,留学固然是非常好的一条路,但也要孩子喜欢才行。


  赢未来是学为贵旗下一家与国际接轨的免费留学申请公司,致力于打破国内传统留学中介双向收费模式,提供留学规划及雅思、托福等备考一条龙服务。我们承诺免费帮助留学生做海外院校申请服务,同时还将部分海外院校佣金作为奖学金模式发放给我们入学的学员。



image.png


  更多留学资讯,请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届时,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准确、及时、专业的出国留学信息。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