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阅读 > 正文页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北京学为贵今天分享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总结那些在雅思阅读考试中,本来应该是你得分点的错误,抓紧来看啊;(文章来源:郭佳荣老师微博)

在雅思阅读中,同学们经常会说:“哎,我的做题速度太慢,总是最后一篇写不完;我老是因为读不懂题目,又看不懂原文,所以读着读着就跨行了,还要重复读,浪费时间;做是能做完,但总是卡在6.5那里,想拿高分怎么办?”等等这类问题。 

先回答大家第一个问题,做题速度太慢,是因为不知道用什么类型的词作为关键词,或者画出了关键词又不自信,定位后回到原文中又不知道该看什么,多看了很多句子,浪费不必要的时间。

 这时候,关于关键词,我们就要明白,每种题型,应该用什么词作为关键词回到原文定位。例如在heading题中,我们要对每一个选项画出有区别的词作为关键词,才能回到原文中时,准确无误的找出对应的段落。

 而关于定位,大家的普遍犯的第一个错误:定位后,习惯性往后看。

大家回到原文中定位后,总是习惯性地往后找答案,我们以一道题为例,看这样做是否是正确的。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这道题关键词很容易,我们会用题目中的三个名词:Perth、Auckland、Portland作为定位词回到原文进行定位,选出对应的选项。

而关于选项,我们可以先通过感情倾向性的好与坏缩小判断的范围。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A: successfully---好

B:successful---好

C:profitably(有利的)---好

D:inappropriate---坏

E:没有感情倾向性---虽然说了“穷”,但是我们不能根据某个词进行判断,而要把整个题看完,断章取义在阅读中是大忌。

F:inefficient---坏 

(注意:在做题过程中可以通过图中的箭头表示感情倾向性。)

 回到原文中: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我们发现出现了Auckland这个定位词,然后大部分同学的心历路程是这样的:“先顺着Auckland开始往后看,哦,这个地方develop了一个really good的铁路网,哦,好的倾向性,又出现了hilly,恩,就是A啦。”又或者,“虽然说了这个地方develop a really good……等下,怎么又出现了however,恩,一定是转折了,后面又说了已经设法成功的创造出他们的铁路系统了,那前面应该是不好的,但是又说了develop a really good,那……这个转折是为什么呢?”结果生生把自己绕迷糊了。

 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首先说后一种,虽然出现了however这个转折词,但是however后面跟的是Hong Kong和Zurich,这两个地名与Auckland没有联系,所以however这个转折后面的内容与Auckland这个题目毫无关系。

再说第一种,我们虽然看到了Auckland to develop a really good,但是整句话的关键却体现在了hard上,说明develop a really good是很难的,感情倾向性向下,我们只需要从D和F中选出答案。又出现了hilly,所以其实正确答案是D.

 给大家一个结论:定位后,先看包含关键词的一整句话。

 那么这道题,我们就要从for example开始看,一直看到network。

 第二个误区:回原文定位后,先看6行试试

大家回到原文定位了以后,也不知道该怎么读,干脆就先看6行试试吧,说不定就碰上答案了。又有更甚者从中间开始往两边看……你中文应该都不会这样看吧……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以这道题为例,我们通过‘echolocation’回到原文定位,然后用刚刚的结论:定位后,先看包含关键词的一整句话。然后有的同学看到不认识的单词,就暗示自己这个是答案。

 那么到底我们定位后的一整句话都看什么呢?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大多数人都会用first used找同替,看对应哪个词。 

我们一般用名词作为关键词,找someone working as a ……找关于一个人的修饰,American, zoologist, who……in bats。 

如果我们认识zoologist是与working相关的,则填zoologist;如果不认识,可以用排除法,其他的修饰都是与工作无关的。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再来看另一道题: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这道题错误的做法是:通过NKB这个斜体找到大概位置,又看到了1700,然后看到了two,接下来又看到了level,嘿,齐了!答案就是ground了。

 

正确的做法是:定位后,先看包含关键词的一整句话。然后填和

two有关的being underwater。

 为什么?

如果带有关键词的一句话有答案,可以直接填。

如果真的没有答案,答案也一定是一整句话的重点信息。而含有ground的那句话,只有3个单词,不可能是重点信息出现的那句话。(另外这道题和我们下一个会犯的错误也有联系:逗号后才是重点。)

 那如果我们知道是该往前还是往后看,就会更容易些。

 有两种辅助方式:

1、 看主被动。题干是被动语态,原文是主动语态。语序就会发生调换。 A do B = B be done A(类似于中文的把字句和被字句的变换)

2、 是否有指代词。如果定位后含有关键词的一整句话中没有答案,但是出现了指代词(他、他们),就要往前看。而含有关键词的一整句话的下一句出现指代词,就要往后看。

 注意:除了heading和paragraph matching这两种题型以外,我们一般认为都是三句以内出答案。

 误区:一定不要在画了关键词以后,什么都不想就立刻回到原文中,什么都找。我们需要思考自己要选择什么样的词作为关键词,画的关键词又是否正确,什么单词会回到原文中发生替换?又会替换成什么?什么单词不会发生变化?

 例如这道题,我们看到了first used,我们熟悉的替换就有coin、 named。而someone就会替换成人名,working as 就会替换成相关职业,而a 后面就会接名词单数,而有的同学会选择American作为答案,而忽略了a这个冠词。就算是American,前面的冠词也应该是an吧。

第三个易错点就是:题目中有逗号

以这道题为例: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首先我们说明一下,这种题型叫做句子匹配,即题干是前半句话,选项是后半句话,两者进行匹配。

以25题为例,按照大家的习惯来做题的话,我们定位用名词和数字作为关键词。然后画出1999、salmon runs、collapsed、state作为关键词回到原文定位。

然后在选项画出名词和感情倾向性的单词: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回到原文可以发现: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开头看到1999,嘿,真开心,然后继续读,读了6行看到了certification,但是没有出现deny这类的否定,继续往下看。终于在下一段的第一句看到了not和certification,答案就是J啦。

 或者,有的同学读了第一段加第二段的第一句,感觉不对,这是误导项,继续读。然后在第二段的第二行看到了salmon runs,又看到了collapsed,不禁想,没错了,答案就在这附近。紧接着看到了subsistence、communities、region。哈哈,答案就是H了。

 再或者,另一部分同学在考场上高度紧张中,拼命忍住了以上的诱惑,接着往下看看,看到了第三段的第四行的harsh winter、huge numbers of salmon eggs、frozen,然后松了一口气,终于让我找到了,绝对是I了!

但是真正令人绝望的是,第三段的最后一句,才是这道题的对应出题句,而且答案非常简单,几乎原词重现,the state、closing down all fisheries。对应的答案是K。

 

这道题不仅仅印证了下面一个错误:

第四个错误:句子匹配中的你以为

还给我们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

在简答、判断、句子补充、句子匹配、单选中,逗号前面的内容表示时间、地点等定位信息的提示,本题真正的重点从逗号后开始

(同时这个结论适用于第二个易犯错误的第二个例子)

 

如果你知道这个知识点,在考场上就会直接去找state,非常容易的就得到了答案,比那些不知道这个考点的烤鸭们节省出了大量的时间去做后面的题,时间就是这样节省出来的。

 

从第二个易犯错误中的第一个例子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到现在很多同学都爱用同义替换做题。确实同义替换不仅仅是我们做阅读的一大工具,在听力和写作中也会用到。但很多时候我们积累的大量的同替反而会将我们带向错误的答案。

 这就导致我们第5个易犯错误:考点不清楚,乱用替换

以下面这道题为例: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我们用synthetic dye作为定位词,回到原文,在第5行看到了原词重现,far beyond前面的内容都是在说synthetic dye,而the dyes是常见的指代词考点(抽象---具体),然后文中说the dyes对于医疗研究很重要,这里就体现出了接下来会说“病”,接着for instance进行举例说明,而 researchers原词重现。

 

然后就出现了同学们自以为的同义替换:identify = targeted。such bacilli as后面又跟了3种病,题目中又有字数限制,所以答案就是bacilli。

 这种不明白考点是什么,只会用同替判断做题,反而把大家带向了错误的方向。

 正确的解法是:

本题的考点是时间now,所以前面的一系列思路全部不正确,一直从today开始,出现了current, 此时的search for = targeted. (这才是正确的同替考点。)

 如果认识vaccine(疫苗)和malaria(疟疾),就可以直接得到正确答案malaria,如果不认识这两个单词,我们可以通过逻辑:vaccine against malaria---A抵抗B,那么B应该是不好的词,所以答案是malaria.

 要么词汇量高,要么思路准。

 等同学们终于克服了以上问题了以后,在回到原文时,却又开始要么因为最开始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看不懂题,看不懂原文,读不进去。或者大致能看懂却又只是生硬的读而不进一步的思考导致写错答案。

 先回答看不懂题的问题:

把剑桥6-12找出来,把所有的题目过一遍,把不会的单词积累下来。

 至于看不懂文章:

再高的词汇量,在做雅思阅读时,都不可能保证文章中没有一个不认识的单词。这时候就需要我们通过掌握的单词和技巧来帮助做题。

以本质为主,以技巧为辅。

第六个错误:真的什么都不读!

以两道判断题为例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这道题我们用open space 和ten years作为基础,看是否是diminished。

回到原文,我们看到了a decade 和open space。

这时,有的同学就说,我没有找到diminished,或者只是看到了residential housing变得more了,没有体现open space的变化,所以这道题是NG。

 其实这道题用了偷换概念的考点,文章中说了这十年里有更多的residential housing被建造,那么不就相应的,空地面积变少了吗?

所以正确答案是True.

 另外一道题: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这道题,我们用RJ、loss of life、continue、same levels回到原文定位。 

RJ这个人出现,然后continue 原词重现,也看到了loss of life,然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做了,是NG?

正确的做法是,用loss of life作为关键词,我们看到这一整句话中说到了we will no longer……而这里的no longer与题目中的continue 相驳斥,答案是False. 

最后一个易犯错误是:用什么词定位

同学们看到这里,应该都知道我们通常会选择名词作为定位词。但即使你知道了这个考点就一定能做对题吗? 

以一道题为例:

雅思阅读技巧: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雅思阅读错误

我们先画出关键词:food、towns and cities、然后倾向性grown。 

然后回到原文中,我们看到了food 和 be grown in简直不要太开心,想都不想就填了skyscrapers作为答案,但这个答案真的正确吗? 

事实上,我们需要用food和towns and cities回到原文,而towns and cities = urban,而in的前后是解释说明的状态,则与城镇相关的名词就只有rooftops了,所以正确答案是rooftops。 

了解了那么多关于阅读中常见的错误,你是否也“中招”了呢? 

现在我来回答这篇笔记最开始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

卡在6.5或者7分了,想冲刺高分应该怎么做?

通常情况下,这类考生是有一定的阅读能力,有着不少的词汇量。虽然在考场上可能有些时候读不完文章,但分数会稳定在这个水平上,但是想更进一步却非常难。这类考生会非常有底气保证自己做过的题大部分都做对了,但是如果想冲刺高分,你就要明白自己缺什么?

你需要掌握每一种题型的考点,掌握每一种题型的关键词应该怎么划,每种题型是如何出题的。而这些技巧,我相信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你也会琢磨出来,但是同样作为一名烤鸭的我,清楚的知道,我们需要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口语和写作中,才能突破中国考生5.5分的“魔咒”,拿到渴望已久的6分。与之相对的,我们留给阅读的时间少之又少,但大多数的我们又需要用阅读的高分来拉动总分上6.5或是7。也许口语、写作8分很难,但教主说过,阅读8分,对于真经体系的我们,却也只是刚刚及格的成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