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形势虽好 低龄留学引思考

发布时间:2016/09/22 作者:小贵贵

  近年来出国留学趋势日益明显,留学前景看似一片光明,实际上随着出国留学人群的低龄化,却引发了不少的问题出现。为TA好就一定要留学吗?随着电视剧《小别离》的热播,因留学的离乡背井、独自到异国深造,低领留学引发了很热的社会现象,留学成了辛苦、心酸的代名词。


  低领留学同类文章:


  借用大明星的留学经历看低龄留学利弊观


  《小别离》演绎现实版低龄留学 你是否也躺枪了!


  留学大起底!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分析留学趋势及现状


  “低龄留学”是时代发展的一个侧面。有数据显示,我国留学生群体中,直接出国读高中的学生比例从2012年的17%上升到2015年的27%。其中的利弊也随着留学规模的扩大而显现出来。如何平衡留学与成长的关系?能否把低龄和留学对立化?如何做好必要准备?


  “为他好”不一定要留学


  朋友的孩子10岁,经过多次咨询、了解和权衡后,终于被送出了国。我曾和孩子聊天,发现他对“出国”一事只停留在“这是为了我好”上。问朋友有没有考虑孩子出国后的生活、身心发展等问题时,也只说“这是为了他好”。


  “低龄留学”不等于“能为他好”。给孩子良好的教育、广阔的视野、丰富的阅历、精彩的人生,是每个父母的心愿,但认为“别人家的饭菜比较香”恐怕值得商榷。就成长过程看,出国留学到成家立业有数十年,从成长到蜕变、从天真烂漫到智慧独立、从迷茫叛逆到坚定方向,少了家人陪伴,成长的难度远比留学的任务要大。


  每一朵花都能精彩绽放,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成长方式。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处处皆美,前进不止”的国家,给国家多一点信心,给孩子多一点信心,未来就不会遥远。家长,别盲目跟风让孩子留学,也别错过教育孩子最重要的一课——为人处世、自我认知。


  “留学”“成长”不冲突


  前段时间,我的一个学生中考失利,他的父母说,孩子不想进职高,准备出国读高中,问有没有好的建议。我回复:你们准备好了吗?


  时下,留学越来越呈现低龄化。年少留学可以增加人生阅历,体验不一样的教育模式,理解包容多元文化,初衷不可谓不好。但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孤独、缺乏独立能力、初期语言障碍、少数族裔歧视等问题,需要小留学生们和家长努力克服,也实属不易。可以说,留学光环的背后,藏着辛酸与泪水。家长和孩子,做好出国留学的充分准备了吗?


  当然,只要事先做足功课,孩子的留学与成长也会两不误。例如,利用假期参加游学夏令营,让孩子在心理上提前适应国外环境;在报考学校时,家长注意挖掘孩子的兴趣点;日常交往中,家长与孩子保持适当的联系,了解孩子的日常动态,让他们感受家庭温暖。留学和成长并不冲突,把准备工作做足、做细才能事半功倍。


  年幼出国考验独立性


  亲戚家的小孩读完初中就出国了,高中阶段在国外接受教育。前不久问起孩子情况,他笑嘻嘻地说,孩子适应得很好,现在已经开始读博士了。相比出国留学“水土不服”的孩子,朋友的孩子很有独立性。


  年幼出国,如何适应国外生活和文化是不能回避的问题。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对教育质量的追求,有条件的把孩子送往海外,条件不够成熟的也想办法送出去。但不管读中学适应当地文化和环境,还是读大学进行专业学习,都要考虑孩子本身的情况和能力,比如独立生活的能力、社会交际的能力、适应环境的能力等。如果片面地追求出国留学可能带来的益处,而忽视孩子自身的成长,结果会适得其反。


  低龄留学不意味着无法成才,但不能无视伴随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低龄留学,学会自理和自立是应有之义。如果孩子的独立性得到培养,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成才之路都会走得更顺畅。


未标题-1.jpg


  更多留学咨询,请拨打电话400-6236-898,也可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届时,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专业的考试信息。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