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就业通行证 出国留学真的有想象的那么好吗?

发布时间:2016/11/19 作者:小贵贵

  随着出国留学的热潮呼声越来越火,更多的人选择出国留学,简单的认为出国留学就等于拿下了就业通行证的“offer”,其实不然,出国留学真的有想象的那么好吗?让我们一起来详细的了解出国留学的利弊。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将眼光投向海外教育。不可否认,留学生虽拥有国际人脉、国际视野等优势,但如何让留学经历体现出应有的价值,依然是个未知数。近年来,海归群体面临的就业压力不断增大,“海归”成“海待”的现象也逐年增多。有调查显示,较高的留学成本与较低的求职薪酬形成鲜明对比,留学“划不划算”的效益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留学不划算的争议由来已久。2014年,一篇《海归留美7年耗资超770万,回国后月薪仅3000元》的文章,引起轩然大波。对此,有学者直言,国外的一流大学仍然值得念,但一些二三流大学已经沦为靠赚取中国留学生学费为目的的大学,完全没有必要去读。诚如所言,出国留学的年轻化、扩大化已成趋势,但顶尖一流大学的录取率几乎没有变化,大量的中国留学生涌入的是不太靠谱的国外大学,沦为“人傻钱多速来”的牺牲品。


  通常认为,海归不再像之前那样吃香,既有海归群体规模激增的原因,也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就业前景差有关,突出的问题还在于海归群体素质参差不齐。据了解,我国近九成留学生选择的是商科类专业,这样的比例导致很多中国学生在国外找不到正式工作,绝大多数中国人还得回国就业。文中提到,很多美国金融硕士读的都是美国二三流的学校,学校知名度差,学习时间短,就业渠道少,离职率较高,海归名声整体不好。国内名校的硕士也看不起那些去美国二三流学校的金融硕士,海归反倒成为排挤、嘲讽的对象。


  海归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可谓国内留学热催生的副产品。实际上,教育从来不是简单的教学问题,而是与价值观念、家庭教养、社会氛围、发展诉求等密不可分的。很多时候,留学不仅仅是学生个人的教育问题,而是一个家庭的选择,也是社会形势催逼下的“用脚投票”。客观来讲,追求更好的教育,不管“去”还是“留”,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尤其是在信息时代,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就业形势瞬息万变,中国早已今非昔比,“外国的月亮不比中国圆”早就过时了。如何做到理性留学,值得留学生及其家长反思。需要指出的是,影响就业的因素很多,能否就业、何时就业、如何就业及就业稳定与否,并不能靠留学与否来确定,而是需要区别对待,关键在于打铁还需自身硬。


  海归就业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利用好庞大的海归人群,既关乎中国对待人才的态度,更考验执政智慧。奥肯定律认为,劳动力需求的水平,在动态意义上主要决定于经济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愈加明显,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中,亟需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创设更多的岗位,吸引更多的人才。


未标题-1.jpg


  更多留学咨询,请拨打电话400-6236-898,也可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届时,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专业的考试信息。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