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更趋年轻化 毕业后留学走势明显

发布时间:2017/05/12 作者:小贵贵

  学为贵留学培训项目部提供:出国留学更趋年轻化 毕业后留学走势明显。


  越来越多的家庭让孩子选择出国留学,不少人存在效仿别人的出国留学之路,完全不考虑家庭经济能否支撑留学的成本和自身的情况是否适合出国。伴随着出国留学更趋年轻化这一现象,出国留学莫效仿,理性看待更重要。


blob.png


(图片摘自互联网)


  本科阶段留学占比仍然最高,毕业后留学人群占比上升;另一方面,在留学人群中,目前正就读于中学及以下的计划留学群体,达到全部调研人群的30%,对比2016年增长了5%。总体而言,留学人群仍呈年轻化。


  理性看待“海归”:摆脱“身份论”桎梏


  “海归”贬值,准确的说,是“海归”身份贬值,只有留学的经历和留学生身份,没有竞争力,当然得不到社会和市场认可。这会促使人们改变以身份识人的传统观念。我国社会一直存在人才“身份论”,这是十分落后的人才观。本来,出国留学只是一个人的学习经历,并不代表他就有高人一等的能力,可以前,大家一直在乎“身份”,这和对待国内名校毕业生看重名校身份一样。当归国人数大增,海归身份不管用了,甚至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如果两名应聘者一名是海归,一名是本土毕业生,评价下来水平、能力差不多,用人单位宁愿选本土学校毕业生而不选海归(认为海归投入更大教育投入应有更优秀的表现),那社会会逐渐抛弃人才“身份论”,受教育者于是不再为追逐获得某一身份而选择教育,而要看教育是否货真价实,这就进一步凸现教育价值。


  目前,不论是在国内读大学,还是出国留学,都存在追求获得某一学历身份的问题,这本质是学历社会问题。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会达到50%,学历社会必将打破,进入能力社会。每个受教育者要从提升自己能力、完善个体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要避免盲目、跟风。可以这样说,今后,为获得一个留学生身份而出国,几无价值。而那些结合自身家庭经济情况,关注教育品质,做好留学规划的留学,才具有价值。事实上,这是早就应该有的对待出国留学的态度。


  在人才身份贬值的背景下,受教育者必定会关注教育品质。这会是今后出国留学的趋势,越来越多选择出国留学者,会认真分析目标国家、学校的教育品质。而这也给国内教育部门、学校提出要求,不要认为归国潮会令出国留学热降温,如果国内不能提供满足受教育者需求的高品质教育,一些家庭就是“经济账”算不过来,也会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因为让孩子接受能让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这比“经济账”更重要。如果在“经济账”算不过来的情况下,出国留学还是高烧不退,只能表明国内升学评价制度、学校办学质量在推着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国内教育要避免这种尴尬局面,必须推进升学评价制度改革和办学改革,以给每个受教育者更自由的选择空间,而不是被逼着选择出国留学。



未标题-1.jpg


  更多留学咨询,请拨打电话400-6236-898,也可关注学为贵教育官网!届时,小贵贵将为广大贵粉们提供专业的考试信息。

免费预约雅思备考规划
提交申请